Tuesday, August 29, 2006

不怕苦,苦半辈子;怕苦,苦一辈子(zz)

Tags: ,

海豚之家--不怕苦,苦半辈子;怕苦,苦一辈子(zz)
作者:佚名 转贴自:本站原创 点击数:735 更新时间:2004-12-5 文章录入:dian



标 题: 不怕苦,苦半辈子;怕苦,苦一辈子(zz)
发信站: 武汉白云黄鹤站 (2003年07月10日12:53:35 星期四), 站内信件

最近我公司在征技术人员,也就是维修一些电路板,作一些助理工程师等等,我想专科夜校工读生就可以了,如果高职生是念电子相关的,那就也好,于是这两天,来了20几个人, 我心里很难过,这样下去,台湾好象真的会..........

来的有几种人∶

1.年纪大的,有3、4位,30几40几的,这份工作我打算找年轻的,一来计算机基本操作也行,二来也好Training,而且我的pay不是很高,但看到他们,还是很难过,口口声声说不计较钱,只要有工作就好了。
我心中想,在他们背后有多少的家计要负担,小孩的生育教养,再再都要花钱,有的人是根本没经验,也不是科班,看得出来是来碰碰运气,真的外面景气有那么差吗,经济部、财政部,张院长,大官们,不要花有的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那么多钱出国去玩(这钱我也有份说),作点好事吧。

2.我登报要找专科工读生,一些高职夜校生也来,我看不出他们有何程度,问一下电阻色码怎么看,怎么算,不会,电解电容正负极,二极管怎么看,都不会,这是念电子电机很基本的,都不会,都念了两三年了。

3.刚考上或念一两年的专科生,资料上都写着xx技术学院,要再问一下才会老实说专科部,程度跟上面差不多,有的好一点会,但再问示波器会用吗, ---NO,电表会用吗,--- NO,有没看过Logic Probe,---NO。知不知欧姆定律---知道,就是那个那个.....(好不容易有知道的,但一时想不起来):<

4.考上夜二技的,程度好一些,但是我还是不了解,为何教育程度会和我以前想象的差那么多,问一些用过示波器吗,----有用过,但不是很熟, (这表示,有看过Scope,转过几下键)会不会量NPN,PNP,----讲了一大堆,我还是听不懂。英文程度如何,看不看得懂Datasheet(基 本的IC脚位要看的懂吧)----从他们脸上我看到抱歉两个字。有没用过PROTEL,ORCAD或其它软件----有有有,很高兴的回答。会不会画线路 图,会不会建SYMBOL,懂不懂LAYOUT----脸上出现两条线,(我想有上过课,但拿来当AUTOCAD)要多少薪资---- 23,000~28,000都有(那我还不如请正职的已毕业生),还有要求升迁快的,福利好的,要能学到东西的,唉......

过两天还有20几个,我真不知要如何找,会念夜间部的,通常是家中比较不好过的,很多人父母还在卖面,卖菜,(我多少会问一下家庭状况),看的我心中都有点酸,很不知要如何鼓励他们。

有一位是从宜兰来的,考上夜二专,在淡水那,也住淡大那边,人很老实,高职念汽修,专科念了一年,父母亲都自台塑的纺织厂退休在宜兰,家中只有他 一个男的,弟弟出事过世了,两个姊姊都在宜兰,我问他淡水到永和要骑多久的机车,他说40几分钟,我算了算,一天上下班就要骑一个半小时的车,他说没关 系,之前作过机车快递,作得到。那为什么离职呢?因为是算件的,,业绩不到只有底薪,一万出头。

我很想帮他,跟他聊了一个小时,问他上课情况,他也很老实的说,老师很混,其实他也没学到什么,我想我了解了,台湾的问题出在,很多人不守本份, 当老师的不尽责,那学生呢,就吃闷亏了,当官的不尽责,那百姓就吃亏了,很简单的道理不是吗?那我们自己呢,也是有问题的,自己也不再用功些,考好一点, 百姓眼睛不张大点,选个好官,(不过还是有点盲点,有人很会骗选票,有人确实资质不够),题外话。


我目前的工读生,要去当兵了,在我这做了两年多,他说他学到很多,学校教的呢,很抱歉,不知在教什么,我一直鼓励他再念,不过我看得出, 他并不是那个材料,自己也是茫茫然的,去年问他专题作什么,他说家庭保全系统,过了半年,作的怎样,买了一些套件想回来拼,我告诉他一些方向,如何作,离 毕业两个月了,好了没,他说都没一样OK的,IR SENSOR不 WORK , GAS SENSOR,也不行,就连水银开关也不行,8051的程序呢,也都不会写,那你不是毕不了业吗?

他也很紧张,我说我帮你教你作专题是为了让你有时间看书考试,公司方面我也不安排太多工作给你,一个月几乎只作2个星期的工作,加上周休2日,上 班时间也是9:00到5:00,一周工时只有35小时(午餐不算吧),结果都不知在作什么,我后来花了一个小时,量了一下三个SENSOR,线路画给他, 51的程序也拿书翻给他看,第2天,作好了。
我知道他家中也不是很好过,也常常让他方便,考试温书请假,都准,也不扣钱,(公司不打卡),有事情办,说一声就好,常常买午餐给他吃,我发现,很多人一辈子都不知自己下一步要怎么走,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,还是好高骛远。

我也是专科生,私立的后段学校,从一开始的跌跌撞撞,到今天月入百万,是牺牲年轻玩乐的黄金时光换来的,别人在DISCO,我在K VHDL,别人吃大餐,我吃着泡面写程序,别人在睡觉,我还在想只有64PIN的LA,到底要接那几颗IC,接那些信号才抓的出电路板的BUG。六年过去 了,当初合伙的MASTER,graduate,早撑不下拿了钱走人(不过也赚了一倍的本金,10万换20万),曾经公司只剩下我一个人,加一个会计,但 我能有这样的收入,是因为我知道我下一步要怎么走,曾经我以为我只要C写的好,就能赚钱,后来发现,没有硬件配合,我的C要放那,找硬件工程师又贵,自己 来,要LAYOUT,花钱找人LAYOUT,又贵,又不能配合电路特性,自己来,要作ASIC,找DESIGNHOUSE,起码几十万上百万,自己来,也 曾经给IC厂的SALES,ENGINEER白眼过,小公司,又没作过ASIC,第一次就要搞那么多GATE COUNT,低声下气的请求他们让我TRY一次吧,我也是在赌我的努力,结果一次就OK,那种成就感是我忘不了的。很多事,相信自己,不要有困难就想逃避 要别人帮,我想这是我有今天的原因。

现在的我,早上10点开着BMW到公司看看客户下的单,生产排的如何,出货情况怎样,看看股票,回几封客户的E-mail,中午一点多去吃饭,避 开人潮,回来写写程序,画画电路图,作一下Simulation,没有新的Design在手上的话就上上网,三点多就交待一些事情去健身房运动,晚上约约 女友去乌来洗温泉,再去吃个涮锅,偶尔去吃个大餐,晚上回到家,打个电话给国外客户聊聊他那边RD有没有问题(我是研发一个Platform,并提供他们 development tools,并support他们写 application时所须要的技术),我想我过去的辛苦得到回报了。

最近想念书,不是为了什么,单纯是想念书,就去补习准备考研究所,也看到现在的很多大学生的百态,下次有机会,再报告,太晚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少 数人顶着理想的大帽子,要所有人跟着他一起理想,殊不知,带给台湾多大的灾难,大学生比率高是一个理想,但问题是造就了一大堆只讲不会作的大学生,我不是 说所有大学生都是,而是大学生的定义是什么,技职生的定义是什么,这关系到整体国家产业,都是大学生,没了实作的技职生,实际生产线上的技术要由谁作。教 改是有需要的,但应该是在加强回流教育上,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发展期,同样的心智发展也不一样,爱因思坦四、五岁才会说话,刚开始他父母也以为这孩子有问 题。

我们过去的教育失败在,要念书就是一直念,十多年的教育都要一气呵成,不能有中断, 但是有些人或因尚未开窍,或因家中因素供不起学费,有多少人是在这底下牺牲的,反观美国,事实上有很多的研究生是工作几年后回流的,甚至大学生都是,因为 有名的私校学费贵,有很多家庭如要负担也负担不起,这些人先工作几年自己赚学费,然后再回学校去,一来求学的动机更强烈,二来不造成经济压力。

去年我客户在美国,他已经40多了,哈佛还寄资料来问他要不要去念他们的在职MBA,好象也不用一大堆的限制或要他考很难的试,不过他好象之前就是去英国念管理方面的,加上要开两个多小时车到哈佛,他也认为没有必要再念了,所以没去。

不过台湾,还是不行,回流教育的门还是很窄,这对社会上是一种损失,因为已工作者的进修可以让他们将实际与理论结合,有人会说,那是公司企业的责 任,要多给员工一些教育训练,我说,错了,你看美国一大堆大公司花一大堆钱作教育训练,实际的成效很低,我看过一份报导说的,而且,台湾多为中小企业,我 想绝大部分劳工也是中小企业所聘请,他们没有那个经费去作教育训练,就算要作,要多少教授跑多少公司去教,资源分散的结果是成效必不彰。如果让这些劳工回 流到学校上课,学校本来就是资源浪费的一个机构,一年中约只有50%不到的时间教室,设备是有用的,其余的都闲置着,以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,难怪很多学校 经费不足,当然政府的限制太多也是因素之一。猪头官太多也是,知识经济,那一个在前,还看不到,先有知识才会有经济,小学生现在学的白痴数学教学法,可不 要教出一些算数时手指不够用的学生。

台湾现在的富裕是上一代人用比我还苦的拼劲创造出来的,现在也差不多富了三代了,而上一代人的拼劲现在跑到大陆人身上去了,而我们的下一代却是沉 醉台湾人的骄傲,以为可以一直过好日子,两年多前我应征人,一个星期来不到10个,这次找人一天就来20多个,很吓到我。我运气也算不错,但要伯乐识你这 千里马,必须你要先是千里马,不是自我催眠说我是就我是,那可不行。

但还是那句话,凡事不要太计较,做人不要太厚黑。最容易激励人便是"穷" ...现在台湾社会结构不合理...当我发现拚死拚活只比同辈多个三千块...一堆人卡位卡在前面...升迁遥遥无期....那不如不拚只求表现"不必太 差"就好...我宁愿有生活...大陆人就是因为"穷"...不拚无法出头天....等那些人有了成就后....还会像年轻时代一样拚吗?这就是钱的力 量...

穷真的是够刺激人的,也真的是一个好理由让人上进,但可不要因穷而丧志,因富而傲,台湾的一个怪现象就是,愈来愈多人笑贫不笑娼,求利而不顾德, 于是乎,有志气骨气的人愈来愈少,于是当官的贪污,警察也像是领了牌的流氓,小老百姓就有样学样,反正嘛,有钱是老大,整个社会是扭曲的。

其实,过去的进步是百姓争气,但当官的更争气的结果,孙运璇、李国鼎、赵耀东等人的风范,就算是民进党的也不敢说句不敬的话,要不然,菲律宾穷了 那么多代,为什么还爬不起来,大陆像极了过去的台湾,撇开政治,单看经济,大部分的官员都已提升经济为己任, 那种真的以民为念的心,才是我们该看齐的,然而,今天在台湾,你这样讲,人家会说神经病,有钱赚就赚。

如果今天你是学生,而且还是穷学生,记住,不要争一时,要争的是将来,我知道很多大学生,研究生都在玩股票,打工,想法子多赚些钱花花,但是这样是不是会影响课业,心里牵记着股票,打工打个半死,只想着,嗯,领到钱去买个炫的手机,穿的趴哩跁哩的去钓马子。

穷同学们,把钱拿来买其它的书,自己专业的课看烦了,就看看其它方面的书,多些其它领域的Know how,将自己肚里的墨水瓶填满,你不用去穿的花枝招展的,自会有你的特殊气质无形中感动和你同频率的人,而且,你将比别人更强。

我开了公司后,才发现,,专业只是你的基础,多方面的知识更能助你成功,我从天下杂志等管理书报得到一些生管,企管概念,这让我不会无缘无故的浪 费成本,看经济相关报导, 让我懂得财务管理,风险报酬的关念,也让我这半年抓住台币贬值的走势,多赚了两多百万的汇差,看了几本会计的书让我看的懂财务报表,懂得如何防弊,(才不 会让会计作假帐吞公款:),看看一些文学散文,在你烦闷时有个慰藉,也好写情书给美眉。

这些杂书,不用去钻研,只要懂大意就好,这样一来,你说你的气质战斗力,会不会增强到凡人无法挡?你也会对自己更有自信,我管你那些肚里没墨水的 同学怎么看我,等到毕业后,我将会一飞冲天的,步出校门时,你会觉得高兴,终于可以一展长才,而那些混毕业的,将是忧心忡忡,十年后,你也是家庭美满,出 入双B,那些当初不可一世的校园奇杷(奇装异服,趴哩趴哩的)可能还是骑着机车再噗噗跑,幸福吧!

人生几十年,在受高等教育的时间不过几年,用几年的快乐换几十年的痛苦,还是用几年的苦乐(有苦有乐,你或许念书念的苦,但知识增长时还是会很快乐),换几十年的快乐?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