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2, 2007

三月的我,捕捉无主题的闲散(leisure in March)

三月的我,捕捉无主题的闲散(leisure in March)

发表时间:2007年3月1日 12时25分
最近忙着过年、忙着加班、忙着6月份的职称考,暮然回首,却见笔耕已辍了整一个月了...


突然有了一种心虚感:是不是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抹掉了我心灵上的那股渴望?还是,这根本就是一种矫情的借口?人,是不是很容易因为外在或内在的改变而选择或者放弃某些东西,比如习惯,比如信仰...23岁的人生经历无法让我确定,不过,可以肯定的是:我不是一个善于偷懒、频易习惯的人,所以,我,又回来了...

有时候真的挺矛盾,也不免觉得可笑:脑子里想法枯竭时会抱怨“书到用时方恨少”,而各种想法充斥其中时又不知道如何来完美地表达。也许三月出生的我注定要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提炼更多的成长滋味。那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“散装英语”,挺有意思,姑且拿来借用,拼凑我这篇“无主题的闲散”。

散装1(甜味):财神爷爷
那天是新年的第5天,据说是财神赵老太爷一年中最风光的一天,因为家家户户都鸣礼炮撒礼花地前迎后供(殊不知这些爆竹礼花也是要花银子的,不知道是“求财”还是“破财”?)这种场面、这种优待,堪与“人生四大喜”中的“洞房花烛夜、金榜题名时”有的一拼,不过不同的是:后者可能一生就享受这么一回,而前者赵老太爷可是从古至今年年有此优待...

散装2(酸味):我“涨价”了
先声明:“我”不是一种股票代码...
那天在病房,我的一位忘年交:解放日报的前总编束老爷爷,慈祥地笑着对我说了一句:“小李,你涨价咯。”从那种狡黠又不失关怀的眼神中,我知道,总编爷爷一语双关甚至一语多关。“恩,我明白您的意思,束老束总编。”回他一个调皮亦不失感谢的眨眼。一老一小的简洁对话,此刻早已心照不宣...
回家细细回味束老的话语,不安分的我首先冒出这么几个关键字:涨价?人民币?股票?火车票?油价?房子?工资?...一大串不相关的泡泡冒出来,不免掩嘴一笑,一眨眼一一调皮地捅破,想正事吧,家伙...我知道总编爷爷是说我又长一岁了。注定要挥别某些东西,永远走向成年...虽然这话说来有点酸酸,虽然不想长大,不过长大毕竟不是坏事。涨价意味着阅历、能力都在成长,而年龄+阅历+能力最终能不能成就价值的“涨”?就让我努力来证明这个等式吧。眼下的价值就是:我的温暖给我的病人~~

散装3(苦味):护工阿姨
科室闹人荒(调离/生宝宝),过年都没休,夜宴自然无福享受。不过在加班的日子里,偶尔含着病人爷爷送来的糖果巧克力,心里荡漾着暖暖...倔强如我自然不会在我的父母大人和我的病人面前埋怨工作辛苦、难免委屈云云,不过当结束一天的工作,一个人静静躺在床上,小腿的隐隐酸痛还是客观诚实地告诉我:有点累了。要不要诉苦,这究竟算不算称为“苦”?但是当我看到护工阿姨们,感觉自己的那点所谓的“苦”实在微不足道。我可以每天工作结束开开心心回到温暖的家,阿姨们却已经好几年没闻到老家的泥土香;我可以每天见到亲爱的爸爸妈妈,吃着爸爸用心做的饭,阿姨们却在病房嚼着饭,默默想念几年没见的儿子;我可以在2/7的休息天中自由找寻自己的天空,阿姨们却是24小时守护在病房,偶尔从16楼的窗户望向对她们来说似乎奢侈的天空...即便如此,她们还是默默无闻,依旧勤勤恳恳...难道我还能任性地叫苦,还能有理由不努力地工作么?

这个三月,还在散发不同的味道,等着我去发现和品味...
以上
出生于三月、沐浴在三月的春风-小雨-阳光中的luckyleewin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