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1, 2007

30岁的理想化 - 阿琛 - 新浪BLOG

http://www.baihe.com/User/OppositeInfo.aspx?ViewPageID=0&OppositeID=7452793

30岁的理想化 - 阿琛 - 新浪BLOG: "昨晚和小芫子聊了会天。上星期我问了她个她没回答我的问题。我问,咱俩小的时候在一起的原因和现在在一起的原因一样么?然后我又自问自答。小的时候我们都 想倾诉,然后我们在一起,好像在交谈,其实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,并不见得相互了解对方在讲什么。那是可爱的高中时代。那现在又是什么原因呢?也许是历史遗 留吧。。。

小芫子的小宝贝睡了,我又食欲大发,两个完全不同生活的30岁女人凑到餐桌边从做脸谈起。似乎这是现代女人精准的共同语言。
突然她说她前天在地铁里被感动了。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拿了个一次性的纸杯,在休息椅有段距离的地方犹豫着,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要走上去乞讨。她描述了一 个细节,小男孩头发是黑亮软软的,只有最上面竖起了一小撮,随着小男孩踌躇的重心一前一后地摇摆。可爱的画面,小芫子在艺术方面还是有天赋的。她说她低头 掏钱,抬头的时候小男孩已经走开了。她说她当时想追上去,然后带那个小男孩回家。趁他的尊严还没有泯灭,还没有赖在地上毫无羞耻心地扯人裤脚乞讨之前,把 他带回家。她说着,泪流满面。
然后她说她想以后多收养些孩子,我说有了钱就专门做慈善活动。然后我们又讨论怎么是有价值,我还在坚持老年人和孩子的价值是等同的。最后我们达成共识,所 有想做的是减少知道何为痛苦的人的痛苦,并希望未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也成为传播善良的种子。她说这可以是她的理想,我说这是我愿意从事的事业,呵呵。她说她 很久没有这样感动,好像回到了小的时候,曾为此感到痛苦迷惑的小时候。我说,越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别人的痛苦,自己就越痛苦。她说,十几岁二十几岁是别人最 幸福的年纪,却是我们最痛苦的年纪。我说,我喜欢这样的30岁,好像个新的开始。一个开始逐渐掌控的年龄,不是掌控环境,是掌控我们与环境之间的平衡。放 心地回到童心的状态,爱自己所爱,想自己所想。
然后我们又说到理想,我想还是叫做理想化的好,理想要去完成,理想化就一种存在的状态。平衡之中,理想化可以在现实中永远以非物质的形式保留。“谁不具有 他的时代之精神,将承受他的时代之所有不幸”,这是我一直在告诫自己的,因为这场与现实精神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止。30岁,我慢慢学习让它们相安无事。脑袋 里的东西,真空一样存在在意识之中。它不和现实精神为伍,也尽量不去和现实精神打架。谁也别想改变它,它也没打算强加给谁。
小芫子说,她也喜欢这样的30岁,有个局外的自己永远站在自己的身后。她说,那些曾经因迷茫而痛苦的小时候,那些曾经后来被认为是无用的所谓思想,能够让我们这样喜欢我们的30岁,也能让我们喜欢我们的40岁50岁

还是理想与现实,这是我们在30岁时的答案。"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